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研究生教育

2023年广东海洋大学船舶与海运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大纲与参考书目

发布者:李荣辉  时间:2023-04-04 12:42:12  浏览:

附件1

2023广东海洋大学船舶与海运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学位型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大纲与参考书目

一、  初试科目

1.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代码:836

名称:海上货物运输

2.考查目标

《海上货物运输》考试内容主要涵盖船舶静力学与强度、各类常运货物的海上运输知识。要求考生掌握与海上船舶货物运输相关的船舶与基础知识,理解船舶稳性、浮性等静力学知识,熟悉船舶强度基本理论,掌握包装危险货物、杂货、货物单元、散装谷物、散装固体货物和集装箱等常见货物种类的海上运输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为学习研究生阶段的智能运输系统、船舶静力学与强度、货物运输技术、物流工程、船舶运动建模与控制等课程奠定基础,同时能够分析和解决水路运输领域相关实际问题,为从事水路运输领域的相关工程研究奠定船舶、港口、货物运输等问题的研究打下基础。

3.考试内容

第一章 货物运输基础知识:船舶尺度、船型系数与船舶浮性;船舶重量性能与容积性能相关定义;船舶静水力参数的含义与获取;船舶平均吃水计算;船舶载重线标志与载重线海图;货物分类、包装、标志、重量、体积、件数的基本定义;货物亏舱、积载因数的定义与应用;船舶载货能力定义及其核算方法;航次净载重量计算方法。

第二章 船舶稳性: 稳性的基本概念与三种平衡状态;船舶初稳性;影响初稳性的因素及其计算;船舶大倾角稳性;船舶动稳性;船舶稳性要求;船舶适度稳性。

第三章 船舶吃水差: 船舶吃水差定义及航行船舶对吃水差及吃水的要求;船舶吃水差及吃水的基本计算;影响船舶吃水差的因素及计算方法;吃水差比尺的应用、吃水差调整方法及计算。

第四章 船舶强度:船舶强度定义与分类;船舶总纵强度含义、校核及保证措施;船舶局部强度定义与核算、IACS URS25关于散货船局部强度要求。

第五章 包装危险货物运输:《国际危险货物运输规则》概述、主要内容及使用方法;危险货物分类及危险性;危险货物包装和标志;危险货物的积载与隔离;危险货物安全装运与管理。

第六章 杂货运输:杂货种类及特性;各类杂货配装要求;杂货堆装、衬垫和隔票;货物单元定义、CSS规则、货物单元衬垫、系固设备、货物单元系固要求、货物单元系固效果评判方法;配载图编制程序、配载图识读与绘制。

第七章 散装谷物运输: 散装谷物定义与自然特性;散装谷物配装;散装谷物运输规则、散装谷物船稳性基本核算方法、应用许用倾侧力矩法核算散装谷物船稳性;散装谷物装运。

第八章 散装固体货物运输:固体散装货物的类别及特性;固体散货船;散装固体货物装载计划编制;固体散装货物装运; IMSBC规则;水尺检量原理与计算。

第九章 集装箱船舶运输:集装箱与集装箱船;集装箱船舶配载;集装箱系固与安全装运。

4.考试基本题型(仅供参考)

主要题型可能有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配积载图识读与应用等,以实际考试题型为准,试卷满分为150分。

5.参考书目

李荣辉主编,《海上货物运输》,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 20221月,第1版。

二、复试科目

1.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代码:561

名称:航运基础

2. 参考书目

王捷主编,《航海概论》,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208月,第1版。

3.考查目标和考试内容

暂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