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研究生教育

广东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交通运输)

发布者:李荣辉  时间:2023-04-04 12:37:15  浏览:

交通运输 (代码:0861

 

一、专业学位类别简介

广东海洋大学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主要立足广东及华南地区水路运输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定位,兼顾南海海洋资源开发及海洋权益维护任务,依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广东省船舶智能与安全工程技术中心等重要科研平台和基地,围绕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海上交通安全与环境、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在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为落实国家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广东海洋大学在水路交通领域的人才培养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35年的广东省立高级水产职业学校,多年来相继为省内外港航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近年来针对《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对海上交通运输人才提出的重要需求出发,不断凝练学科特色,努力成为广东及华南地区重要的水路运输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学位硕士点设在船舶与海运学院,于2021年获批,招收培养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二、主要研究方向

交通运输专业硕士点目前形成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海上交通安全与环境”、“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三个研究方向。

1.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以实现水路运输系统交通规划、管理和控制的智能化为目标,以信息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开展船舶运动仿真与控制、海上智能交通系统、智慧港口运营优化与决策、多式运输智能管理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2. 海上交通安全与环境:以海上交通安全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与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相融合,开展海上交通安全管理、船舶污染监测与防控、港口通航组织、船舶操纵与避碰、船舶积载与海上货物运输等领域的科学与工程问题研究。

3.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围绕海上运输船舶安全、高效与环保要求,以系统科学、机械科学、材料科学、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开展船舶可靠性与运维保障、系统性能优化、节能与环保、控制与优化等方向的科学与工程问题研究。

三、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立场坚定、学术道德纯洁、创新创业能力强,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

1.热爱祖国,爱党护党,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

2.掌握所从事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能胜任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科学及技术开发工作,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3.熟悉交通运输工程行业领域的相关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够承担本领域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

4.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能够应用熟练地阅读外文文献,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能力以及学术交流能力,并能够运用外语进行论文撰写。

5.具有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培养方式

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位校内学术导师,1位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指导工作。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专业学习、业务指导及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基本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含休学)。全日制研究生采取全脱产在校学习方式,非全日制采取非脱产学习方式。

六、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应修学分不低于32学分,包括公共学位课7学分,专业学位课10学分,选修课8学分,公共选修课1学分,实践环节6学分。

全日制研究生课程学习应在第1-2学期内完成,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时间可适当延长。课程成绩60分以上(含)为及格,成绩及格取得相应学分。跨学科或同等学力的研究生补修两门本科主干课,要求成绩合格,补修课只记成绩不计学分。课程设置见附表。

七、其他培养环节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新生应在入学后3周内在导师指导下初步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主要是课程学习和实践计划),并在随后三个月内逐步完善,确定后的培养计划经导师签字确认后报学院备案。

2.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

新生入学后应接受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学习《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理工医科)。

3.开题报告

研究生须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进入论文工作前进行开题和方案论证,在学院内公开报告,要求第3学期完成。具体要求参照《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

4.中期考核:第4学期初,开展研究生中期考核,主要是对政治思想、课程学习、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和评议,具体要求参照《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5.专业实践(必修 6学分)

依据教指委指导性培养方案要求,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形式可以是企业或行业实践、课题研究、创新创业等多种形式,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实践可结合岗位工作开展。实践结束经导师和学院考核,合格者取得6学分,要求毕业前一学期完成。

6.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参加一定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内容包括参加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学术研讨会等。硕士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在学院范围内公开做1次学术报告,完成时间为第1-5学期。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应做好记录,第5学期结束前撰写总结报告。

7.学位(毕业)论文专业与答辩

学位(毕业)论文研究的实际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5年。专业学位论文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管理方案、发明专利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

论文撰写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应当结构完整,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语言规范,数据准确,亮点突出,引用得当,保证原创性。(具体要求参照《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硕士学位论文实行原创性检测、专家评阅、公开答辩制度。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一般安排在第6学期。第6个学期初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合格者进入论文原创性检测、专家评阅和答辩环节。具体要求按《广东海洋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相关规定执行。

八、毕业及授位 

研究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完成培养环节,考核合格,方可申请学位(毕业)论文答辩,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在读期间以广东海洋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第1作者(或导师为第1作者、学生为第2作者)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或授权一项相关的发明专利,通过审核后方能申请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合格,根据《广东海洋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附表:

课程设置和必修环节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7学分)

21703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1

考试

必修

215030

英语读写B

32

2

1

考试

必修

21703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

16

1

1

考查

三选一

217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考查

217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1

考查

205027

工程伦理

32

2

1

考试

 

专业学位课

10学分)

212001

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

16

1

1

考查

必修

 

212035

交通运输导论

16

1

1

考查

212036

智能控制理论

32

2

1

考查

212037

工程数学基础

32

2

1

考试

212038

交通运输管理与控制

32

2

1

考查

212039

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

32

2

2

考查

212040

交通运输系统规划

32

2

2

考查

212041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32

2

2

考查

选修课

(≥8学分)

212042

人工智能技术

32

2

1

考查

 

212043

船舶货运技术

32

2

1

考查

212044

船舶运动建模与控制

32

2

2

考查

212045

航运大数据分析

32

2

2

考查

212046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编程

32

2

2

考查

212047

海事通信系统

32

2

1

考查

212048

海洋遥感技术

32

2

2

考查

212049

船舶安全与可靠性理论

32

2

2

考查

212050

船舶动力装置与系统

32

2

1

考查

212051

物流工程

32

2

2

考查

212052

船舶推进系统

32

2

2

考查

公共选修课

1学分)

230001

科技文献检索

16

1

1

考查

任选1

231001

中文科技论文写作

16

1

1

考查

215026

第二外语(日语)

32

2

1

考查

222044

海洋艺术赏析

16

1

1

考查

必修环节

6学分)

212J01

专业实践

 

6

3-5

考查

不少于6个月

同等学历

(跨专业)

补修课

212053

船舶原理

 

 

1

考查

 

212054

自动控制原理

 

 

1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