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者:广东海洋大学  时间:2018-07-11 16:25:44  浏览: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海大党〔201870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广东海洋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广东海洋大学



 


 

   201875

 

 

 

 

 

 

 

广东海洋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学院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要求以及《广东海洋大学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学院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学院党委(总支)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支持院长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第三条 学院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是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凡属议事范围内的事项都应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第四条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第五条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由学院党委(总支)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下同)组成,学院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负责会议记录、撰写会议纪要,其他列席成员,根据议题需要,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商定。根据议题内容,分别由书记或院长主持会议。

第二章 议事范围

第六条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包括:

(一)学习传达上级组织和学校有关重要文件、指示和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

(二)讨论决定学院的发展战略,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年度工作计划等。

(三)讨论决定学院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考核、行政管理等方面重要事项,以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和废止。

(四)讨论决定学院内部机构设置调整,教师教辅人员调配、人才引进与培养、岗位设置与聘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出国人员选派等人事管理事项,年度经费预算,业绩津贴分配方案,资金使用,办学资源配置,招生与就业及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事项。

(五)讨论研究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稳定、师德师风、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事项。

(六)讨论研究社会服务或对外合作中的重大事项,以及重要的国际交流合作事项。

(七)研究决定学院党委(总支)会议提交的涉及学院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以及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事项中的重大问题。

(八)研究审议讨论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教职工代表大会以及学院群团组织和师生员工的提案与建议。

(九)研究和决定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

第三章 议事规则

第七条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议题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商定。

(一)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会前经充分沟通酝酿、共同研究决定确定需要提交讨论的议题。党政联席会议的其他成员需要提交会议讨论的事项应事先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协商后确定是否列入会议议题。

(二)凡未经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事先审定的临时动议,原则上不列入会议议题。确需临时增加议题,应征得会议主持人的同意。

第八条 凡提交会议的议题,提出议题的成员应根据实际情况,事先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和协商,掌握并研究有关政策规定,提出解决所议事项的方案、意见或建议,并提前发给与会人员,供会议讨论和决策参考。内容主要包括:需讨论决定的事项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案或建议。

第九条 涉及学院办学方向、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必须由学院党委(总支)会议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涉及教职工利益以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前要充分发扬民主,根据决策内容,分别听取教授委员会、教代会、学生会等方面的意见。

第十条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一般每两周召开一次,必要时可随时召开。

第十一条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不含列席人员)到会且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方能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应按时到会,因故不能出席者应向会议主持人请假。不能出席会议的成员,可在会前就会议议题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由主持人在会上转述,但不作为表决依据。会后,主持人应及时向未能出席会议的成员通报有关情况和决定。

第十二条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执行回避制度,凡议题涉及本人或其亲属以及存在其他需要回避情形的,有关参会人员和列席人员必须回避。

第十三条 议事程序一般为: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由提出议题的成员就议题作简要说明,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在认真讨论、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采取口头表决、举手表决或者无记名投票等方式进行表决,经应出席会议成员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如对讨论的议题存在较大意见分歧时,应暂缓表决,待进一步调研、论证、充分协商后,再次提交会议讨论决定。

特殊情况下,对有较大分歧而又十分紧迫的重大问题必须做出决定的,可直接采取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并及时向学校分管领导报告。

第十四条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决议和决定应形成纪要,经主持人签批后存档备查,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于学院网页上予以公开,接受监督。

第四章 执行与反馈

第十五条 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决议或决定,党政班子成员应按照各自的分工认真组织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汇报。

第十六条 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决议或决定,会议成员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学校反映,但在本级或上级组织未作出改变之前必须无条件执行。

第十七条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具体执行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或决议的过程中,不得擅自改变决定或决议的精神,对会议决议或决定在执行中因故确需变更的,应及时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报告,经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协商、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半数以上同意,认为确需复议的,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复议,并按复议后的决定执行,因紧急情况需临时调整原决议的,可以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协商决定,但事后须及时向党政联席会议成员通报,并由党政联席会议予以确认。

第十八条 需要学校层面上解决的问题,应向学校报告。

第五章 纪律要求

第十九条 凡会议中的涉密事项,须严格保密,违者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二十条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执行或擅自改变党政联席会议作出的决定,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第二十一条 长期(二个月以上)无正当理由不召开或不参加党政联席会议者,给予警示约谈或诫勉约谈,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

第二十二条 学校党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对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执行不规范、记录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考核述职的内容。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本制度适用于各学院。

第二十四条 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执行,原《广东海洋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广海大党〔201672号)文件同时废止。

第二十五条 本制度由学校党委授权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