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邓海漫  时间:2021-05-18 15:52:57  浏览:


515日晚上,学院院长贾宝柱在海滨校区实验楼224教室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题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代表共93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堂以“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开篇,生动具体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创业团队”艰辛而辉煌的创业之路,带领同学们简要而全面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创业发展历程。通过列举大量历史资料说明,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不断在新中国的“创业之路”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与辉煌。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回顾党史、学习启示正当其时。在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的启示。从1935年遵义会议选出毛泽东同志作为代表到1949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新中国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再到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见证着伟大的共产党人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的模样。中国共产党时刻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复兴使命带领中国奋勇向前。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最重要基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第三部分,贾宝柱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特点,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等,适合中国国情的,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通过百年历史反复地证明,中国正确地选择且会继续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党和人民实践出来的,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而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从未间断的文化传承,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和制度抱有足够的信心!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关键阶段都能够顺应历史发展的需求、把握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带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开创革命与建设事业的新局面。会议的最后,贾宝柱向同学们提出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和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投入到海洋强国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与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