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品牌

关于学院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胡森林  时间:2019-10-15 16:07:27  浏览:

关于学院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海运学院“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一、把握内涵实质

  “党建+”,是指把党的建设融入党的各项事业、各项工作,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其核心在于确立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引领地位,其关键在于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其目的在于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相互促进。

  二、明确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广东发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九大工程为统领,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关键,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核心,以严和实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实现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为实现学校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海洋大学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目标。通过深入推进、持续努力,使“党建+”理念入脑入心、成为自觉行动,“党建+”工作在学院全面铺开、有效落实,各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在学院各方面的组织覆盖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主导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建设对党的事业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推进步骤。

  1、印发实施方案。2019年的10月份,印发《关于学院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把方案要求变成实际行动。

  2、推进工作落实。

  (1201910月下旬,召开推进落实会,对推行“党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2)从10月份开始,各党支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提出本支部推行“党建+”的具体措施,制定推行“党建+”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特别是工作重点、特色举措,重点明确加哪些内容、有哪些抓手、由谁牵头负责、达到什么目标,切实做到思路清、措施实、责任明。10月底前,要通过上墙报、上展板等形式进行展示,让这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有成效。

  (312月份底,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建+”专项调研督查,重点了解各党支部对“党建+”的谋划、部署、落实情况。

  三、落实重点任务

  积极引入品牌党建的理念,创造性地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把品牌打造作为加强“党建+”的新载体,形成“党建+”综合效应。通过“党建+”模式,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将党建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工作、服务工作、学生管理、学风教风、立德树人等相结合,以此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和干劲,实现基层党建的高效能。每个支部至少要选1个“党建+”工作项目。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支部要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强化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党建+”理念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树立“党建+”理念、推行“党建+”模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入中心抓党建、创新理念抓党建,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2、落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份内职责,搞好统筹谋划。党支部书记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党建+”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加强自身建设。要把加强各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建+”的基础工程来抓,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劲,把党建工作抓实来,把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强起来,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解决少数党员党性观念不强、服务能力偏弱、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4、强化督促检查。要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实现动态管理。把“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选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5、改进工作作风。以从严从实作风推进“党建+”,坚决防止“光说不练”“喊空口号”“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纠正“重部署轻落实”等不良倾向。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宣传“党建+”的进展成效,为“党建+”深入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海运学院委员会

                                O一九年十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