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船舶与海运学院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庞永杰教授来校做讲座

发布者:孙一方  时间:2023-12-14 15:16:20  浏览:

应船舶与海运学院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庞永杰教授于1212日上午在海滨校区实验楼202作了题为无人无缆潜水器在海洋探测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船舶与海运学院袁剑平副院长主持,来自船舶与海运学院的师生共计5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会上,庞永杰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无人潜水器相关技术研究所取得的成果,首先从无人无缆潜水器的概念入手,介绍了无人潜水器的分类和我国载人潜水器的发展路线;然后围绕无人无缆潜水器的应用范围、探测手段、探测方式等,结合实例介绍了无人潜水器探测海洋的方法,并简要介绍了我国近年来无人无缆潜水器的研究成果;最后针对无人无缆潜水器的瓶颈技术,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广泛兴趣,庞永杰教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庞永杰,男,博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第三届海洋工程学会理事、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第六届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船舶操纵性学组副组长、海军水中兵器专家组成员、深海关键技术专家组成员等,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海洋空间运载器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从事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水下机器人技术方向研究工作。主持了水下智能机器人技术、海洋探测潜水器技术、小型探测潜水器等多项预先研究、基础科研和国家“863”项目,作为多款智能无人潜水器的总设计师,在水下无人运载器的研究开发方面取得了许多开创性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及中船总科技进步一、二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