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日本国立三重大学陈山•鹏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孙一方  时间:2023-06-09 10:36:10  浏览:

66日,应船舶与海运学院邀请,日本国立三重大学陈山·鹏教授在海滨校区实验楼202室作了题为融合人工智能的设备智能故障诊断技术、装置与系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船舶与海运学院贾宝柱院长主持,来自船舶与海运学院的师生共计3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会上,陈山·鹏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故障诊断技术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从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故障诊断研究的意义和作用入手,提出故障诊断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方法和数字孪生技术的核心机理,强调了诊断信号检查的必要性并总结了设备诊断技术的难点,最后举例介绍了相关具有代表性的设备。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广泛兴趣,陈山·鹏教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陈山·鹏(Ho Jinyama),男,博士,教授,博导,日本国立三重大学环境信息系统工程系主任。入选中国国家高端人材库、重庆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特聘专家、南京345计划专家。担任日本设备管理学会副会长、国际综合工程学术杂志主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维修分会常务理事、日本机械工程学会设备维修年会常务组织委员、日本设备诊断工程研究会主任等。兼任和曾经兼任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江苏大学、温州大学等客座教授。长期致力于设备安全及诊断工程学研究,学术成果与科研成果在日本设备安全与设备诊断领域排名第一。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日本科学振兴机构重大开发项目1项(总研究费1300万元人民币)、日本经济产业省重大开发项目2项(总研究费9000万元人民币)、文部科学省基础与特别科研项目6项;与企业合作研究项目数十项,开发产品13个,其中6个产品获得日本设备维修协会产品开发奖,产品性能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0余篇),专著专业书2部,合著书3部,申请或取得专利10余项,获得最具威权性的日本设备管理学会论文奖5次。